close
影片簡介
一艘以傳統手法打造的蘭嶼拼板舟,
一群達悟族人由蘭嶼朗島出發,
歷經三十多天、航行六百多公里航抵台灣,
停靠過台東、花蓮、宜蘭、基隆及淡水,最後抵達台北。
導演全程留下紀錄,我們看到台灣的美麗海洋,
也看到達悟族人的生存智慧。

「起先是被夏曼•藍波安的書寫吸引住,深深著迷達悟人美麗的海洋。
也著迷達悟民族面對海洋生存而有的那份擺盪在波峰於波股之間的生命態度。
於是這幾年來,花了許多時間瞭解蘭嶼,
且開始編寫關於蘭嶼的故事,想要拍一部帶著魔幻色彩的蘭嶼電影。
因緣際會拍攝本片,讓我更深入瞭解達悟海洋文明,
也更理解達悟人進入現代文明生活的生命悲喜。
感謝划大船的達悟朋友們,去年夏天跟你們共渡了美麗的達悟海洋時光。」─林正盛

導演介紹
林正盛
出生於台東山地部落,野地裡生,野地裡長。
國中畢業,十六歲起,做了十一年西點麵包工作。
二十七歲,意外進入編導班,人生開始轉彎。
三十一歲,在梨山經營一年果園,虧了六十萬,下山回台北。
三十二歲,拍起紀錄片,至今拍有紀錄片和劇情片,
並著有文學作品《青春正盛/聯合文學出版》、《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魯賓遜漂流記》等書,並曾獲金鼎獎最佳文學類出版。
-----------------------------------------
2009年04月08日下午,二年級設計群同學,
集體受邀到明志廳參予「航向夢想的小宇宙-紀錄片導演座談會」,
今天所播放的片名為「海洋練習曲」,導演為「林正盛」導演。

電影,令人放鬆的休閒活動,
我期待著,這部關於蘭嶼島嶼的紀錄片,
前往海洋文化的領域。

對於原住民,對於文化,對於每個族群的生活方式,
內心有著熱血的意識告訴我「去探險吧!」
好奇,引領我想深入了解,
我的生活圈之外每個人的人生經驗。
如果沒有人採訪蘭嶼文化,
那這塊美麗的文化是不是就這樣被掩埋?
現在化的世界,應該把蘭嶼文化保留,
更不只是保留,而是流傳、發展,
在這個資訊蓬勃的時代,讓世界認識它。

蘭嶼島上的原住民們不懂得公尺、公里,
這裡到那裡的距離,
老人會說:「有十個芋頭田遠,三百個槳那麼遠。」
的確是很美的形容詞,天真浪漫。
「公尺、公里」多麼制式化的說詞,
生活難道不能增加點美感,添增情趣……

一個石頭,代表一萬塊,
六個石頭,代表六萬塊。
我有六顆,代表我有六萬塊。
「郵局」是個不真實的地方,
總是擔心「錢」存在郵局裡會少,
常領出來數一數,才會心安。
這是多麼單純的感覺?
在這塊土地上,只要簡單單純就夠了。

影片中,內容言語啟發我很大的感想。
「飛魚,不會自己飛到家裡,
你要先到海洋上,飛魚才會到家裡」-蘭嶼俚語。
意思要先有付出,才會有收穫,
同於「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我好喜歡這句話,多麼詩意爛漫。

藍波安說「考上大學又如何?師大又如何?
回蘭嶼沒有人幫你慶祝,歡呼!」
不懂得考上「大學」在當下這個年代是多麼困難?
不懂得考上「大學」對於不懂漢字的原住民來說多困難?
因為在蘭嶼這塊「桃花源」中,不懂「大學」這名詞。

一路上,從蘭嶼划船到台灣,沿著東部海岸線,
換班換班在換班,到台灣這段路程,就不歇息。
看著攝影機旁的老人,鬥嘴的模樣真是可愛,
原住民內心就是有種莫名的幽默感,
想把歡樂帶給身旁的人。
一片汪洋中,一艘傳統拼板舟在夕陽的照射下,
多美的一幅風景畫,讓在螢幕前的我都想跳進畫面中搶鏡。
但是到了台灣東海岸線,
平順的海平面,卻出現了高樓大廈的飯店、休憩場所,
感覺很差,甚至生氣,怎麼能破壞這優美的環境。
然而,每當到花東度假、玩樂,
卻很開心能住高級飯店,享受飯店提供的設施。
多麼矛盾的心態?

影片中受訪人說「漢人到家裡,用手指蘸一下湯,
驚訝的語氣道『哇,他們有加鹽巴欸!』說的好像我們是小孩子吃飯。」
彷彿像似野蠻人,煮飯不會用鹽巴,
語氣令我感到非常惡劣,餵他們氣憤不已。
「就因為我們是原住民,所以工作量比漢人多,
就因為我們是原住民,所以薪水比漢人少,
做的多,薪水少,為什麼?」
在台灣就得受漢人的欺壓,把它們當作是次等公民,
不都是在這塊福爾摩斯生活的人民嗎?
和平相處不是很好。
「這裡是我們的土地,為什麼要用漢人的思想來教學,
對我來說,那就是洗腦我們下一代的子孫。」
捍衛自己的領土,不想被殖民的感覺,
很有自己的思想很酷!
一個特別的文化,不能用另一種文化去覆蓋它,
失去原味,更失去了一個直得我們探討的生活體驗。

影片播放結束後,導演和我們談著人生的經驗,
原來,能學電影是良師給的一次機會,
良師說「給麵包師傅,一個學電影的機會,
他的人生體驗,一定會和一般人不同,
會創作出特別的作品。」
生命的體驗和體悟很重要,不管結果如何最重要的是過程啊!
「回到原來的點,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起點。」
感動著我,彷彿對我訴說著,
心裡衷心想做的事,當經歷過許多風波雨,它依然在自己心中,
請別遺忘原來的夢想,失敗後再重新出發。
「當某件事,直到某一天你不做了會覺得不愉快不對勁,
那就對了!
那件事就是你的熱愛。」
持續做下去,努力投入過最喜歡的事,至少不會餓死,
那就是夢想,是「生命涵養」。
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就算是艱困的情況下,
仍然可以咬緊牙關,或是簡單看待的度過,
度過後,那就是「幸福」

鄉下老人說「如果你要回來做農,小學畢業就夠了,回來幹麻?」
對本校畢業的校友說。
而他堅持的是,
向這些被大都市遺忘的鄉下長輩,學習「傳統技術」,後發展。
年輕人都往都市去發展,鄉村只剩下黃髮垂髫老弱婦孺,
不傳承下來,將消失。
和蘭嶼文化的道理是相同的,
「不只是保留,而是流傳、發展,」
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別只會研發新技術,
「傳統技術」可貴,都是先人的智慧所發明,
是文化藝術上最重要的古跡。

「爭唯一,不要爭第一」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生命樣貌展現出來,
其他人就懂得自己的價值在哪,懂得珍惜。
別一昧的去爭求第一名,「唯一」才是特別才是珍貴。
這句話,將成為我的座右銘,
隨時謹記在心,提醒自己!

參予完這座談會,領悟了許多感想,
世界有太多角落,等待著我們去發掘,
人的一生中有太多夢想,等著我們去爭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姿遊姿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