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net+hsieh.jpg

聽完Janet的演講。
手上突然間拿到一張出國遊學的廣告單。
瞬間很想為自己做一件事,
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

二十天的倫敦遊學之旅,十五萬。
我要拿什麼跟家人換?
學業成績?在校表現?體重控管?
在寒假前,短短幾個月……

想想自己曾經很努力的為自己做過一件事嗎?
好像都一直虎頭蛇尾。
就拿以前學鋼琴來說吧,學了一年已經會了雙手交換位置彈,
卻因為牧師女兒也就是我的鋼琴老師,搬家而不了了之。

幼稚園開始學的繪畫,直到上了國中結束,
似乎也沒有因為年齡的增長而進步,
只是到了高中,需要用的時候而後悔莫及。

舞蹈也學了一陣子,卻有沒有繼續。

英文從小開始補習,到了現在也沒有比別人突出或者優秀。
或許是仗著自己一直都比別人厲害,也忘了持續學習而造成的壞習慣吧。

國中一直妄想著要玩樂團。
終於高中了有熱音社可以參加,
買了吉他、電吉他和音箱,上了幾次社課再也沒去過了……
而他們就被我擺在房間的角落。

上了大學,想重回自己對熱音的初衷,參加了。
只去迎新,社課卻連一次都沒有。
很想去童軍,也是嘴巴上說說。

大二上,剛開學每天的跑步,覺得那幾個禮拜真是充滿了活力。
跑完又參加滑板社希望可以持之以恆。
但不知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們都被報告給壓垮了。

所以,我這將近二十年的青春年華,到底為自己做了些什麼。
是做了許多荒誕又瘋狂的舉動,留下許多美好又青春的回憶。
但對自己人生未來的規劃呢?
Janet十六歲就知道自己以後要走向醫生的路途。
所以他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存了台幣七萬五,讓自己到南非當義工幫助某些國家。
我十六歲,剛上高中,懵懵懂懂,整天不知所措沒有目標。
其實,到了現在我也不知道我未來到底可以做些什麼呢?
不敢說是為了這個國家奉獻什麼,而是將來出社會不靠父母的金援,
自己有辦法養活自己嗎?
我們都在家人的羽翼下活得太好了,才會任性的希望他們給的更多。

遊學啊,多羨慕可以出國的人。
我不是生於那樣富有的家庭。跟家裡拿十五萬,隨隨便便都有。
但父母卻也讓我衣食不缺。該給的一樣都沒有少。
我自問我憑什麼讓他們為了我的一趟遊學拿出十五萬來呢?
這也不是一筆小數目。
家裡有爺爺、奶奶要照顧,還要定期付幫傭的費用。也是一筆開銷。

當初,爸爸曾問我,要不要繼續念研究所?
我說要。
他又問,為什麼要?你又沒多認真的念書,直接去工作就好了啊。
當他說出這句話,我卻語塞。
綜合高中,有關於以後升學的家長座談會。
他堅持不去參加。
我問,為什麼?
他說,你又沒多努力在念書,我去聽幹麻?
我心裡其實很難過,
因為他一直看不起科大,在傳統印象裡那就是以前專科。
比起大學,還落後一大截。
我承認,我確實沒有拿出自己的實力來念書。
總是這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但又是那麼的想證明給他看,現在的科大不比大學來的差。

高中,我自己選擇了要念設計,那時候也吵了很久。
原本想念東勢高工的室內設計,卻因為離家遠要住校,他堅決我不能住校。
所以出了更多的錢讓我念私立的學校,每天上大學校車接送。
還記得,國中時和訓導處主任討論這件事,我很難過,
為什麼就是害怕自己的小孩受到傷害呢?為什麼不讓我去闖。
現在我才知道他們是擔心。
主任和我說,別急著要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可以試著轉個方向走。
直到真的覺得不行了,再轉彎也不急啊。
但是我怕,我怕沒有能力、沒有勇氣可以轉彎。
我佩服國中導師,可以從高工的化學科轉到彰師大去念中文系,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彎。我很佩服他。
國中同學去念了高工的資處科,上大學時得知他去念了中興中文系,很適合他。
轉眼間過了三年,分數不高不低,就上了公廣系。
而我也幫我的人生,轉了一個小彎。
其實這根本也不屬於設計科系,
只不過需要我們的創意罷了。
現在,不畫素描,不畫麥克筆,不畫透視圖。
現在,報告、報告還是報告。
似乎像重頭開始一樣。
三年的繪畫成果彷彿像被用橡皮擦擦掉般,消失。

繞了這麼一大圈,我還不知道自己未來的目標在哪。
近期目標就是希望可以考上台北的研究所,繼續念書。
但,為什麼要念研究所呢?我也不知道。
或許是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可以去適應台北生活吧。
或許以後就會在台北找工作定下來了呢?
又能與北部人和平相處嗎?
或許這段時間,我還在學習怎麼在人與人之間相處,
並沒有把心思放在課業上吧。

想好好的大幹一場,告訴老爸,
你女兒這學期學業成績九十分以上,
能不能讓我到英國去遊學?
我說不出口,因為我怕做不到……
且哥哥學期成績一直都很高,也沒提出這種要求,我又拿什麼說嘴呢?
羨慕著別人寒假、暑假可以出國遊學,甚至長期的留學。
光是羨慕也不能改變現狀,得靠自己的努力才行啊。
從來,在我的人生安排中,沒有任何想出國學習的衝動,
因為我知道那是不可能,如果欲望越陷越深只會讓自己更痛苦。
所以,連想都不敢想啊。
但今天聽完Janet的演講,好好思考,為何不能為自己做一件大事呢?
認真的、努力的為自己負責任。不要再受父母的保護了。
戴姿涵。
「Work hard play harder」

2010619373095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姿遊姿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