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42.JPG

原本想躺下去睡覺了,轉著遙控器看到陶子主持的節目。

曲家瑞一直不喜歡媽媽一直待在家裡,只守住一個人。
而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可悲。
他曾幫讓媽媽畫一張圖,幫她算命。
她畫了一隻鳥關在鳥籠裡,覺得在籠裡的鳥最快樂。
曲家瑞覺得媽媽根本瘋了,在鳥籠裡的鳥怎麼會快樂呢?
但當爸爸生病時,媽媽無怨無悔的沒有離開醫院半步照顧,
甚至不讓她幫爸爸推輪椅,她問為什麼?
媽媽卻說:「這是我唯一能為他做的事,讓我做」

原本講話很大聲又很快的曲家瑞,越說越哽咽整個人哭了出來。
女兒總是不希望和媽媽一樣。
媽媽溫柔優雅,穿裙子,講話輕聲細語,
女兒就是天生反骨要不一樣,講話大剌剌,喜歡穿中性的衣服,個性豪爽。
我想,這件事在我身上也很明顯吧。
或許是一種叛逆,一種想與眾不同。

爸爸總是很疼我,因為人家都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
我很容易和媽媽吵架,無論什麼小事情,又喜歡跟他頂嘴。
因為比起媽媽,爸爸總是會讓我,思想也比較開放。
但是當爸爸脾氣一起來,
例如他不想去我的升學說明會。
什麼都不懂的媽媽就拿著說明會的單子進來房間跟我說,
「媽媽去聽好不好?雖然我不懂,我聽回來再跟爸爸說」
那時候我又難過又覺得媽媽好傻。

還記得小時候,
媽媽因為一件事情打我,我很生氣的頂嘴。
她只回了我一句,「不管怎樣你都是我陳麗慧的女兒」
當下,我沒有任何的心情起伏,但是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是啊,不管怎樣我都是你的女兒。
但我表現出來卻是一直想反抗你的樣子。
想想以前真的很蠢,脾氣一來講了很多很難聽的話。
卻不知道你一直為我們好。

年紀越來越大,才知道叛逆的我們多麼幼稚。
上大學這兩年,回家總是希望多點時間陪爸媽,
喜歡躺在床上和媽媽聊天,只屬於我們的母女時間。
雖然很多時事或流行,她都不懂。
但聊著聊著就越想跟她撒嬌,又會不好意思。
曾經經歷過的關卡,不太敢問,又想替她分擔。
她就這樣一位傳統的女性啊。

好以媽媽為傲,當曾經是托兒所老師,
在家附近的公立幼稚園上班。
鄰近的父母都不惜遷戶口的麻煩,就是要把小孩轉到媽媽教的班級。
在家鄉她是很有口碑的老師,教過兩代了吧,
連我的國小老師,都是我媽的學生。她是大家尊敬的陳老師。
換了另外一個地區的托兒所上班,
也教出口碑來,當她要轉到公所上班時,
家長還想連署叫她不要走。
轉到公所後,很多資料都要用電腦建檔,
偏偏她對電腦又不熟。每次都要摸很久。但還是硬著頭皮慢慢打。
每次都覺得她這樣好累,為什麼乾脆繼續當老師?
她跟我說「以後少子化托兒所都要沒了,不早點進來卡位,以後怎麼辦?」
真的好心疼,每天都要工作到七點多,吃飽飯又要繼續做。
有時候還得被爸爸抱怨,一方面是擔心她的身體,一方面又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那又能怎麼辦呢?

媽媽的偉大,都要經過小孩的成熟才會懂吧。
所以我決定明天要手寫一封信給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姿遊姿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